股票代码:00091.HK

EN
相关新闻

意义重大!国家能源局再次强调大力提升非常规资源勘探开发力度


发布时间:2022-07-29

图片


能源关注

被誉为“工业的粮食和血液”,油气资源既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又是重要的能源基础,支撑着国民经济规模化快速发展,在国民经济发展中拥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全球疫情带来的冲击,国内出台一系列保供稳价政策措施,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能源生产稳定增长,消费结构持续优化,为加强国家能源安全,促进能源转型升级,未来国内还将继续加大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

国内油气现状:总量丰富,消费量大,基础设施配套完善


图片


中国油气资源总量丰富,非常规油气资源潜力可观。截至2019年底,全国石油累计探明地质储量410.48亿吨,天然气累计探明地质储量15.86万亿立方米。2020年,国内新增石油、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分别达到13.2亿吨和1.29万亿立方米的高峰水平。

同时,随着用能方式不断变革、能源转型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国内石油消费需求有所放缓,但油气消费规模仍然巨大,油气消费占比不断提升。2020年,国内石油消费量达7.02亿吨;天然气消费量达3262亿立方米。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油气消费市场之一,在全球油气市场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在油气资源供给保障方面,国内已形成横跨东西、纵贯南北、覆盖全国、连通海外的油气管网,大大缓解了东部地区能源短缺的矛盾,有力保障了国家的能源安全。截至2020年底,中国境内建成油气长输管道累计达到14.4万千米,LNG接收站总接收能力达8700万吨/年,储气库工作气量达147亿立方米,约占全国天然气年度消费总量的4.5%,能源输送能力显著提高,能源储备体系不断健全。

但国内能源“富煤贫油少气”的格局,叠加俄乌战争加剧了地域冲突,国际能源价格剧烈波动,全球化能源供应链遭受威胁,国内要实现安全、高效和绿色的能源转型升级,还面临一些障碍,保供应、稳价格、促转型,仍需大力提升油气的勘探开发力度,尤其是清洁低碳型的非常规资源等。


国家能源局:大力提升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力度


图片

资料图,来源于国家能源局官方微信


7月24日,国家能源局在北京组织召开2022年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工作推进会,要求牢牢守住油气战略安全底线,以国内油气增产保供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

其中明确提到,坚定非常规油气发展方向,加快非常规资源开发;大力推动已探明油气资源高效利用,提高储量动用程度和采收率;大力推动油气科技自主创新,全力突破油气勘探开发系列关键技术,优选应用效果突出案例示范推广。

此前,在二季度网上新闻发布会上,国家能源局也曾对未来如何继续推动煤层气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部署,表示国内当前煤层气开发利用规模实现快速增长,成为补充天然气供应的区域性气源,将攻坚克难推动煤层气高效勘探开发。

国家能源局多次强调提升非常规能源的勘探开发力度,深刻凸显了非常规能源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促进能源转型的重要作用。


金禧视点


针对国内当前油气行业情势,今年4月发布的《中国低碳经济发展报告蓝皮书(2020-2021)》指出,要在油气组合中提升天然气占比,并且力争在其天然气产量组合中提高绿色气体的占比,满足国内不断增长的天然气需求并优化能源结构。

作为非常规天然气,煤层气绿色、低碳,无论是从国内油气现状还是国家能源局的发展导向,均可以看出,煤层气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促进能源转型升级均意义重大。

金禧国际前瞻布局清洁能源领域多年,目前旗下宿州煤层气项目发展稳健,正处于将能源转化为商品气前夕,相信随着项目的推进,将以优质的煤层气为助力实现“双碳”战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能源升级转型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