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代码:00091.HK

EN
相关新闻

疯涨10倍!“便宜”的天然气为何变身为“涨价王”?


发布时间:2021-08-31

天然气为什么变身“涨价王”

据报道,如与新冠疫情造成的去年5月低点相比较,亚洲液化天然气价格在过去一年中上涨近6倍,欧洲天然气价格在不到一年半时间内上涨超过10倍!


平时让人感觉低价优质的天然气怎么突然就变成了大宗商品里的“涨价王”?这对煤层气的发展又将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一、“涨价王”天然气


今年以来,国际天然气价格持续上涨,在欧洲、亚洲、美国等主要市场创下多年来甚至历史新高。


上周,天然气价格上涨,引发二级市场全面关注, 天然气被称为新晋“涨价王”。


8月23日,美国纽约商品交易所交易的天然气期货价格维持在每百万英热单位3.9美元,虽然较本月高点有所回落,但仍较去年同期上涨约一倍。


图2.jpg

外媒关于天然气价格相关报道


英国能源市场监管机构天然气和电力市场办公室8月初发布公告说,将从10月1日起上调能源价格上限。


欧洲以德国为代表,正在积极与俄罗斯商谈关于“北溪二号”(Nord Stream 2)项目,以期通过该项目实现俄罗斯每年向欧盟国家提供55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的目标。


国内,天然气的价格上涨情绪传导至A股二级市场,更是推高天然气相关上市企业股价。据财经网站数据资料,继前日大幅异动之后,8月24日,天然气板块掀起一波涨停,新疆火炬、蓝焰控股等连板,京城股份、长春燃气等多只个股涨停。


图3.jpg

8月24日A股天然气板块表现


为何之前市民心中“便宜”的天然气突然这样飙涨了?据行业专家等人士分析认为,这一波天然气涨价原因众多,或许还将持续。



二、天然气为何飙涨?


对于天然气的涨价,能源行业人士、全球专家、广大民众均对此很是关心。据综合分析认为,这次天然气的涨价是由于疫情、异常天气、供需关系、全球供应链、以及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所致。


阿曼苏丹卡布斯大学经济学教授纳赛尔·马瓦利认为,国际市场天然气价格主要得到四方面因素支撑:

一是新冠疫情导致全球天然气产能不足,运输能力下降;

二是美国与伊朗关系、阿富汗问题等带来地区局势不稳,助推天然气价格上涨;

三是全球气候反常现象频现,用电量大增,致使许多国家囤积天然气储备;

四是全球环保意识增强,天然气作为主要清洁能源用量持续增加。


图4.jpg

疫情改变了全球天然气原先的运行模式:

(1)疫情导致全球天然气产能不足,减少了天然气的供给。

(2)疫情同时导致2020年需求大幅萎缩,价格将至冰点,影响了此前资本对该领域的投资资金注入,从而影响了产能的提升。

(3)还由于疫情原因,原先的全球天然气供应链体系被打乱,甚至造成局部供应断裂。

(4)最后,当前的后疫情时代,复苏的各行各业对能源的需求大幅提升,短时间造成了市场上供不应求的现象。


图5.jpg

除了疫情因素外,全球各地的极端天气,如欧洲洪灾、北美热浪、罕见降雪等推升了各国对能源的需求和战略储备。


据悉,今年夏季,美国、欧洲等地的极端高温天气给电力供应造成极大压力。天然气价格相对其他资源价格更低,符合大众的需要,需求量猛增。各国为应对可能的极端天气,也进一步提升了对天然气的战略储备。


图6.jpg

另一方面,世界经济逐步复苏助推能源进口需求,甚至出现亚洲与欧洲争夺天然气进口的现象。


全球主要的天然气供应国,如美国、澳洲等之前大量供应,现在有所减少。而俄罗斯对欧洲等国家的天然气供应工程因为国际争端等的问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这一系列的情况,导致全球天然气供应端出现了一些问题,显得吃紧。


图7.jpg

此外,越来越多经济体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推动低碳能源需求,同样助推天然气价格上涨。


由于,全球“双碳”目标的制定,各国对清洁低碳能源更加依赖。作为最清洁低碳的石化能源,天然气被视为从石化能源向绿色能源过渡的最佳桥梁,受到市场的青睐



三、天然气还将继续上涨?


行业人士指出,在能源转型过程中,过渡能源的选择是从资源的供应规模及资源排放的清洁性、使用的便捷性、消费的经济性、供应的安全性等综合因素考虑,天然气是唯一可担此大任的能源其重要性无须置疑。


由于上述等原因,预估天然气的价格还将继续波动,短期大概率还将持续波动上涨。



金禧视点

“双碳”目标下,我国的发展需要兼顾低碳发展和产业接续,天然气行业迎来持续优化,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将不断健全、项目勘探开采力度将进一步提升、配套制度和试点等将更加完善,整体将向着高质量发展迈进。


新时代新情形下,天然气的低碳清洁、价格优惠、用户基数庞大等的优势更加凸显。而煤层气作为非常规天然气,除了上述优势外,还有一个更大的潜力在于:开采利用煤层气(成分以甲烷为主)就相当于节能减排,或将在碳交易市场带来巨大的财富效应。


金禧国际旗下英发能源一直致力于煤层气项目的勘探与开发,在新情形、新需求、新前景之下,将积极争做煤层气领域的排头兵,综合发挥人才优势、技术优势、资源优势,为构建清洁低碳、面向未来的能源生态贡献力量!

16280469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