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代码:00091.HK

EN
相关新闻

煤层气与天然气到底什么关系


发布时间:2021-08-03

煤层气与天然气

知道天然气的人很多,知道煤层气的人则很少。其实,专业上把天然气称为常规天然气,而把煤层气称为非常规天然气,其本质都是“天然气”,即天然形成之气。


煤层气与天然气的主要成分都是甲烷,不同的则是煤层气的抽采方式、储集机理、气藏边界等。更多详情,赶紧往下看!



一、煤层气与天然气的相同点

它们都是古老生物异体埋藏于沉积地层中,通过地质作用形成的化石燃料,都是自然形成的洁净、优质能源

常规天然气(Natual gas)是一种多组分的混合气态化石燃料,主要成分是甲烷(CH4),另有少量乙烷、丙烷和丁烷,成分相对复杂,比重约0.65,比空气轻,具有无色、无味、无毒之特性。

煤层气(Coalbed)俗称“瓦斯”,主要成分是甲烷,成分较简单,是基本上未运移出煤层,以吸附、游离状态赋存于煤层及其岩中的煤层气。其热值是通用煤的2-5倍,燃烧后几乎没有污染物。



二、天然气和煤层气的五大区别

1、储集机理不同


常规天然气:通常以游离状态储集在储层的孔隙空间当中,在气源充足的情况下,其聚集量主要与孔隙空间的大小有关。

煤层气:以吸附状态赋存在孔隙的表面上,其聚集量与煤层的吸附性密切相关。


图1.jpg



2、成藏过程不同


常规天然气:由源岩生成,经过一定距离的一次运移和二次运移在储层中聚集成藏,运移方向受流体动力场控制,即天然气主要是在浮力和流体压力的驱使下进行运移。

煤层气:由煤源岩生成之后直接被煤储层吸附而聚集,这种聚集不受流体动力场的控制而受温压场的控制。


图2.jpg



3、气藏边界不同


常规天然气:有明显的气藏边界,并且气藏边界内外天然气含气是具有“有”和“无”质的变化。

煤层气藏与天然气藏最大的区别之一就是气藏边界不确定。


图3.jpg


只要有煤就有煤层气的存在,在某些地质条件下,煤层气相对富集形成煤层气藏。

因此,煤层气藏内外是含气丰度的差别,而不是有气和无气的差别。

1628046830(1).jpg


4、流体状态不同


常规天然气藏和煤层气藏都有气、水两相存在,但二者所处的状态不同。

常规天然气藏:一般以气相为主,即储集空间被游离的气相所占据,存在少量束缚水,水主要以边水和底水的形式存在于气藏的边部和底部,具有统一的气、水界面。

煤层气藏:煤储层中大的孔隙空间主要是被水所占据,水中含有一定量的溶解气,部分孔隙中存在游离气相,气藏中的大部分气体以吸附相存在,占80%以上,即煤层气藏中有吸附气、游离气和溶解气三种存在形式。


图4.jpg



5、赋存及开采方式不同

常规天然气:以游离赋存为主蕴藏在地下多孔隙岩层中主要存在于油田和天然气田也有少量出于煤田。其开采时一般采用自喷方式采气、排水式采气,开采技术较简单

煤层气:赋存特点是在成煤的过程中以吸附在煤基质颗粒表面为主、部分游离于煤、围岩孔隙中或溶解于煤层水中的烃类气体。其开采一般有两种方式:
一是地面钻井开采;二是井下瓦斯抽放系统抽出。相对天然气开采程度大一点。


                                                               图5.jpg 

金禧视点


通过对比,不难看出来,作为非常规天然气,煤层气比常规天然气更具价值潜力,其勘探开采更需要政策、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双碳”目标下,作为清洁能源的煤层气日益受到关注,逐渐进入大众视野。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金禧国际也将一如既往的大力支持旗下宿南煤层气勘探开发一体化项目,助力尽快化解能源市场的“短气”问题,为建设更美好的家园、绿色生态可持续的发展贡献力量。

 

16280469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