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代码:00091.HK

EN
相关新闻

煤层气水平井泵送桥塞射孔压裂技术及应用


发布时间:2021-03-31

  泵送桥塞射孔分段压裂技术作为水平井分段压裂改造的主要技术之一,近年来国内非常规油气水平井多级分段压裂施工中广泛应用。随着钻井技术的进步和钻井成本的不断降低,水平井的应用类型越来越广泛,成为低渗煤层气藏转换开发方式。

         1617776903(20).jpg

  为了提高浅层、多层、薄层等低渗复杂煤层气井射孔完井及压裂改造工艺水平与效果,设计的多级压裂与射孔枪复合结构工艺,实现了对煤层强脉冲射孔的增深增透作用,加大加深射孔孔眼约0.3-0.5倍,多组燃速压裂药对煤层形成的多级脉冲压裂作用,延长了地层裂缝,该种压裂方式提高了高能气体能量利用率。

  从已有煤层气水平井压裂工艺分析来看,水力泵送桥塞分段压裂技术连续作业在煤层气水平井的压裂开发中最具优势。水力泵送桥塞与射孔联作技术与煤层气水平井其他压裂射孔技术相比,该工艺主要优势如下:

  1、采用磁定位射孔,确保压裂位置更加精确。定向射孔后采用光套管压裂,减少施工风险,施工过程中砂堵可直接作业进行冲砂,同时避免卡管柱风险。

  2、可带压连续作业提高施工效率。电缆作业、光套管压裂,在地面设备、压裂液、支持剂准备充分的情况下,可连续作业,施工效率高。同时光套管压裂减少因封隔器、喷嘴损坏等更换管柱时间。

  3、施工流量不受限制,满足水平井大规模、大流量需求。水力泵送桥塞压裂工艺采用光套管注入,可达到较高流量需求。

  4、可实现多簇射孔,射孔段相对较长,实行泵送桥塞与射孔联作工艺,且调整灵活。

     

1617776469(1).jpg

  目前加拿大英发能源有限公司已施工CLG20HL-01水平井也采用了泵送桥塞射孔联作分段压裂技术,截2021年3月,该井已经按照技术设计圆满完成了分段射孔和压裂作业。该阶段工程完成为后续排采作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们期待下一阶段的工作能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