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代码:00091.HK

EN
相关新闻

碳中和时代,煤层气行业吹响冲锋号!


发布时间:2021-04-02

3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


从两会焦点,到高层讲话多次提及强调,再到多部委积极响应,碳中和从上至下,受到全民关注。



01


“碳中和、碳达峰”

首次被列入政府工作报告


2020 年9月22日,中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二氧化碳排放力争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我国首次明确,实现碳中和的时间点。

之后,我国领导人多次国际会议上提到碳中和的时间点和目标。

今年两会,“碳中和、碳达峰”也首次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且被列为2021年重点任务之一。据了解目前多部委已响应,发改委、央行、生态环境部纷纷强调要部署开展碳达峰、碳中和相关工作。

1

02 


何为碳达峰/碳中和? 


要理解碳达峰和碳中和,不得不说到里面“碳”所指的二氧化碳。

众所周知,二氧化碳是导致全球变暖的最大元凶,所以要遏制全球继续变暖,就要想办法处理二氧化碳。

为了联合各国解决这个问题,《巴黎协定》诞生了。碳中和是《巴黎协定》的既定目标,是本世纪末全球温升较工业化前控制在2℃,并为控制在1.5℃而努力的一种技术措施。

为了实现这一温控目标,我国提出上述碳中和的目标。

所谓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然后通过植物造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碳达峰,是指某个地区或行业年度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历史最高值,然后经历平台期进入持续下降的过程,是二氧化碳排放量由增转降的历史拐点。我国承诺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降低。
1

03


能源转型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


广义上实现碳中和包括了节能减排和技术回收。

节能减排包括了能源转型、提高能源利用率和减少一次性物品生产。回收技术就是狭义的碳中和,即“碳捕集”,把排入大气的二氧化碳捉回来。

目前碳捕集三个途径:生物捕集,就是植树造林;常规技术捕集,比如给烟囱加上吸附装置;新兴技术捕集,全球有15个实验室在尝试直接过滤大气

目前技术上,尤其是新型的捕集技术突破较慢,所以能源转型是实现碳中和的关键。

图片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的报告指出,我国实现全社会碳中和总体将按照尽早达峰、快速减排、全面中和三个阶段有序实施

  • 2030年前尽早达峰阶段,以化石能源总量控制为核心,提前完成及超额兑现自主减排承诺。

  • 2030~2050年快速减排阶段,以全面建成中国能源互联网为关键,2050年前电力系统实现净零排放,标志我国碳中和取得决定性成效。

  • 2050~2060年全面中和阶段,以深度脱碳和碳捕集、增加林业碳汇为重点,能源和电力生产进入负碳阶段,2055年左右实现全社会碳中和。2060年通过保持适度规模负排放,控制和减少我国累积碳排放量。


从实现碳中和的三个阶段可以看出,在实现碳中和的前两个阶段,要控制化石能源的总量,快速减排方面,势必需要能源转型先行。

1


04


加大煤层气应用

实现碳中和的有效途径之一


在碳中和背景下,我国能源体系正在加速向绿色低碳化转型。

据国务院新闻办发布《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显示,2019年我国煤炭消费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57.7%,比2012年降低10.8个百分点;天然气、水电、核电、风电等清洁能源消费量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为23.4%,比2012年提高8.9个百分点;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达15.3%,比2012年提高5.6个百分点,已提前完成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左右的目标。

而中国的石油需求将在2025年前后进入峰值平台期,2025年前清洁能源(天然气+非化石能源)将满足全部新增一次能源需求,之后对高碳能源形成规模替代。

相对于常规天然气,煤层气抽采利用的碳减排意义更大。

《白皮书》中明确提到,提高天然气生产能力。促进常规天然气增产,重点突破页岩气、煤层气等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推动页岩气规模化开发,增加国内天然气供应。合理布局适度发展天然气发电,鼓励在电力负荷中心建设天然气调峰电站,提升电力系统安全保障水平。

由此可见,煤层气在促进碳中和,能源转型中将扮演重要角色。

1

05


助力碳中和 

煤层气行业吹响号角 


全民关注碳中和,作为与之密切相关的煤层气行业,更是吹响号角,积极参与,全力推动早日达成碳中和目标。

煤层气行业,在全面实现碳中和的过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主要体现在温室气体的减排和能源转型两方面。

一、温室气体减排方面。煤层气主要成分是甲烷(CH4),据权威资料显示,甲烷是仅次于二氧化碳(CO2)的全球第二大温室气体,温室效应约为二氧化碳的21倍,抽采利用1亿立方米的煤层气相当于减排150万吨的二氧化碳因此抽采利用煤层气,就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

二是能源转型方面。煤层气作为非常规天然气,属清洁能源,碳排放强度比煤炭、石油低,规模化抽采利用煤层气作为煤炭、石油等的替代,以低排放强度能源替代高排放强度能源是实现碳中和的有效途径。

图片


据消息,煤层气行业的龙头公司,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联公司)已正式参与到碳中和规划中。

中联公司是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海油)的全资子公司,是从事煤层气资源勘探、开发、输送、销售和利用的国家专业公司,目前在国内煤层气开发领域规模最大。

1月15日,中海油宣布正式启动碳中和规划,将全面推动公司绿色低碳转型。根据规划,“十四五”时期,中海油将积极发展非常规天然气和加快推动LNG全产业链建设等举措,大幅提升天然气供给能力。

根据国家清洁能源战略及中海油碳中和规划,中联公司采用了新定位:“煤层气快增长,致密气快建产,页岩气快突破”,不断拓展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领域

另外,能源大省山西正大力开展能源革命,已于2020年启动煤层气增储上产三年行动计划,正全力加快国家非常规天然气基地建设。在市场需求带动下,煤层气高端装备制造的生产能力、国产化水平等,也将随之大幅提升。

此外,有行业人士建议,在碳减排趋势下加快碳交易市场的建设,将煤层气利用纳入到全国的碳排放交易市场中进行交易,来体现煤层气碳减排的市场价值,让市场机制来推动煤层气的开发利用。

1

06


碳中和将开启一个新时代 


迄今为止,人类社会已历经两次重大能源转型:第一次是17世纪中叶,煤炭取代薪柴,人类步入“煤炭时代”;第二次是20世纪60年代,石油取代煤炭,人类进入“石油时代”。现如今,在“碳中和”的作用之下,人类社会正在经历第三次重大能源转型,即将开启的是一个“新能源时代”。

碳中和将推动人类发展模式的改变,推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我们的增长方式将不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走向绿色低碳;能源系统向低碳绿色转型,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的能源体系;我们的生活方式,也将朝着绿色低碳转变。

图片



金禧视点:






碳中和是一个时代的进步,实现碳中和目标需要调动整个社会的力量,作为一家有社会责任担当的公司,助力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过程中,必然有金禧国际控股集团的努力。

集团全资子公司加拿大英发能源有限公司,早于2008年与中联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开发开发安徽宿南煤层气项目。未来,集团将继续加大煤层气项目的勘探开发力度,加快向社会提供优质煤层气的步伐,为国家早日实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