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代码:00091.HK

EN
相关新闻

最新重磅!生态环境部正研究将煤层气纳入碳交易市场


发布时间:2022-09-23

据报道,日前国家能源局在答复政协会议提案时提到,生态环境部正在组织修订《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及相关技术规范,研究将煤层气开发利用项目作为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进入市场获取减排收益。


这是官方首次就煤层气是否纳入碳交易市场的正式回复,这说明官方对煤层气发展的重视,也再一次引发市场对煤层气的关注,煤层气产业有望在技术层面纵深发展的同时,迎来市场层面的横向延伸。



国家能源局:三大措施支持煤层气发展 正在研究将煤层气纳入碳交易市场


图片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2646号提案的答复复文摘要指出,开发利用煤层气具有保障煤矿安全生产、增加清洁能源供应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等多重效益,对实现“双碳”目标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供应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煤层气产业发展,科学规划煤层气勘探开发布局,加大科技攻关和财税支持,大力推动规模化开发利用,实现煤层气快速增储上产。


为促进煤层气产业高质量发展,未来将主要从三方面着手:一是加强统一管理服务,做好现有政策落实工作;二是关于加强技术创新,降低开发成本;三是研究将煤层气纳入碳交易市场。


国家能源局曾多次表示鼓励和支持煤层气的开采利用,本次研究将煤层气纳入碳交易市场,凸显当前形势下高层对能源行业发展的重视,以及对煤层气产业发展的大力支持。



促进煤层气行业良性发展 行业人士曾提议将煤层气纳入碳交易市场 


关于是否应该将煤层气纳入到碳交易市场的讨论,一直是行业的一个热点话题,早在2021年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曾有行业人士兼人大代表提议将煤层气纳入到碳交易市场。


该行业人士表示,“煤层气发电项目,参与了国际碳排放权交易,取得一定的额外收入。不但体现了碳减排的市场价值,企业还可将这笔收益反过来应用到开采利用上,实现行业良性、可持续性发展。”,在碳减排趋势下,他建议加快碳交易市场的建设,将煤层气利用纳入到全国的碳排放交易市场中进行交易,来体现煤层气碳减排的市场价值,让市场机制来推动煤层气的开发利用。



煤层气加入碳交易市场 单位盈利能力或可增3倍


图片


我国煤层气资源丰富,发展前景广阔,但总体发展较慢。业内人士指出,在“双碳”政策推动下,若甲烷利用纳入碳交易市场,煤层气企业盈利模式或发生根本性转变,行业空间扩大,盈利能力将显著提升。


煤层气行业现阶段以开采输送为主要盈利模式,相信随着煤层气被纳入碳交易市场,企业将可通过甲烷自愿减排凭证进行交易获利,这也意味着行业盈利模式将发生重大变革。经民生证券测算,煤层气成为碳交易标的物后,单位盈利能力可增加3倍,市场规模最多可扩大31.3倍。


金禧视点

将煤层气纳入碳交易市场,充分发挥了煤层气在节能减排方面的作用,有效促进煤层气的开采利用,有益于煤层气行业的发展。随着支持政策的落地、产业新盈利模式的确立,煤层气行业有望迎来发展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