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代码:00091.HK

EN
相关新闻

能源巨头利润创纪录,欧洲多国却陷危机…发展清洁能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发布时间:2022-08-31

图片

由于地缘政治、疫情等原因,全球能源格局被打破,这样的形势下,“有人欢喜有人愁”。


价格飙涨 能源巨头收益创纪录 欧洲多国陷能源危机

今年以来,受地缘政治冲突持续影响,全球能源市场被扰乱,石油、天然气价格被不断推高,国际油价呈现震荡上扬态势。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一度徘徊在100美元至120美元区间,导致炼油利润率飙升,再加上各家公司进一步控制成本,除沙特阿美外,其他几家石油巨头,如埃克森美孚、壳牌、雪佛龙等二季度财报均十分强劲。埃克森美孚二季度净利润达178.5亿美元,环比增长3倍多。
壳牌二季度净利润达114.7亿美元,创下公司的历史新高。雪佛龙二季度净利润为116.22亿美元,同样取得了有史以来最亮眼的成绩单。总之,几乎每个石油巨头今年的二季度财报中都出现“创纪录”三个字。


然而,能源价格高企,却让许多国家面临能源危机。法国警告企业界,今冬或实行能源配给制;德国再重启煤电厂,亟需填补巨大的能源缺口;英国半数家庭或陷入“能源贫困”……

悲喜之间,保障能源安全与促进能源转型,成为各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发展清洁能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中国前7个月油气总产量创历史新高 供应总体平稳


图片


据最新数据,前7个月,中国油气总产量创历史新高,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需求。

今年1—7月,国内原油产量1.2亿吨,同比增长3.7%;天然气产量1267亿立方米,同比增长5.4%。陆地非常规油气及海洋油气开发也取得新突破,页岩油、海洋原油、海洋天然气产量增长较快,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14.4%、7.9%、13.6%,展现了未来油气接续发展的重要潜力。进口方面,今年1—7月,中国进口原油2.9亿吨、天然气约865亿立方米,规模总体稳定,为保障国内能源稳定供应发挥了积极作用。

另一方面,保障能源安全的同时,国内在落实“双碳”方面也取得重要进展。


国内首个百万吨级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建成投产


图片


据媒体报道,中国目前最大的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建成投产,项目容量达百万吨级,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900万棵。

行业人士表示,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可实现石油增产和碳减排双赢,是化石能源低碳高效开发的新兴技术,即把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捕集提纯,继而投入新的生产过程进行再利用和封存,实现了二氧化碳捕集、驱油与封存一体化应用。



金禧视点

尽管全球能源价格剧烈波动,但国内保持了较为平稳的能源供应,而且在践行“双碳”战略的道路上持续发力,可谓保障能源安全与坚持碳减排双驾齐驱。

深耕于清洁能源领域多年,金禧国际旗下煤层气项目,将加快勘探开采,为能源增储上产,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另一方面,抽采利用煤层气即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有利于温室气体减排,亦是为践行“双碳”战略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