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代码:00091.HK

EN
相关新闻

天然气价格暴涨!兼顾能源安全与转型,煤层气加速开采利用


发布时间:2022-08-26


图片


热浪与干旱席卷全球,缺水、缺电,叠加政治冲突,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能源危机进一步加深,保障能源安全已成亟需解决的问题。



能源危机使欧元区遭遇股债汇三杀,欧洲经济衰退风险进一步飙升。

当地时间8月22日,北溪管道月底“断气”三天的消息刺激欧洲能源价格暴涨,欧洲天然气基准荷兰TTF天然气期货一度大涨逾20%,最高飙升至295欧元/兆瓦时,是往年同期约15倍,德国电价史上首次突破每兆瓦时700欧元。

与此同时,欧元区遭遇了股债汇三杀:欧洲股市普遍大跌,德国DAX指数跌逾2%;多国债市纷纷下挫,债券收益率攀升;欧元对美元创二十年新低,再度跌破平价。

行业人士分析认为,能源危机或使欧洲经济陷入恶性循环。欧元区对于能源的需求更依赖于进口,能源价格中枢的上移势必会推动物价上涨,其中还影响到了粮食的价格,使得欧元区经历了更严重的输入性通胀。此外,欧元贬值也导致进口成本进一步升高,欧元区整体经济进一步恶化。

应对能源短缺的情况,一些欧洲国家欲恢复核电,增加水电,然而罕见的热浪和干旱在增加需求的同时,还削减了水电与核电的发电量——多国水电站蓄水下降,而核电厂需要大量水源对机组进行冷却,河流水位下降也影响核电厂运转。


图片


德国政府预计,此轮能源危机可能会延续数年之久,不仅直接影响欧洲能源转型的市场信心和民意基础,还给全球碳中和前景带来阴霾。

据媒体消息,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将放弃2025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而德国、意大利、奥地利和荷兰已相继表明,将增加燃煤发电产量。

作为工业的血液,能源对于国民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欧洲当前面临的能源危机困境,直观地反映了俄乌战争等国际政治冲突、以及气候情况恶化下的能源安全问题,也说明能源转型升级要根据实际情况出发,不能盲目、激进、一刀切式的转型,有序的能源转型要以保障能源安全为前提。

而另一方面,巨量的碳排放将加剧气候恶化,如果继续放任排放,人类未来或将面对越来越频繁、越来越极端的天气状况。
要兼顾能源安全与能源转型,人类似乎正处于左右为难的境地。



平衡能源安全与能源转型 加大非常规清洁能源开采利用

图片


应对极端天气,迎峰度夏,国内相关机构亦出台一系列的指导措施,除了增强煤炭供应的兜底作用、加大跨区跨省余缺互济,加快新能源光伏等产业发展等之外,也再一次强调提升对非常规天然气(煤层气)的技术创新研发、开采利用。

一方面,全国累计施工各类煤层气井2万余口,煤层气开发利用规模实现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国内采空区煤层气抽采利用按下“快进键”。

据最新报道,山西省在全国首次创新开展废弃矿井煤层气资源挂牌出让,截至目前,全省废弃矿井采空区已累计施工抽采井100余口,抽采利用煤层气1.28亿立方米,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92万吨。此举不仅增加能源供应,还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金禧视点


煤层气是兼顾能源安全与碳减排的优质能源选择,这将进一步深化市场对煤层气的需求。

坚持发展清洁能源,助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力促能源转型升级,基于当前能源形势,金禧国际将纵深推进旗下煤层气项目,加快相关煤层气田的规模化生产进程,力争早日向市场提供优质、清洁的煤层气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