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代码:00091.HK

EN
相关新闻

气候问题日益严峻,倒逼能源加速清洁化转型!


发布时间:2022-08-17

图片

今年夏天,相信大多数人都有一个非常直观的感受:热!比往年热多了!这正是气候危机中的一个表现——全球变暖。


据媒体报道,全球变暖正在愈演愈烈。今年7月,北极圈温度一度飙升至32.5℃,已经可以穿短袖短裤了。而同月,葡萄牙、西班牙、法国多国地区出现40摄氏度以上高温,其中英国更是首次超过40℃,打破了最高纪录。

热浪席卷全球,所有人都面临气候变化带来的多种威胁。根据联合国防灾减灾署2020年的报告,相对于上一个二十年,21世纪的前二十年各种灾害频率大幅度增加,其中高温事件增加232%,暴雨增加134%,各种风暴增加97%。

2022年5月18日,世界气象组织发布了《2021年的世界气候状况报告》,宣布世界的平均气温已经比工业革命前高出1.11℃,清楚地展现出我们正处在一个逐渐变暖的世界里。


图片


而令全球气候发生这种变化的罪魁祸首,正是巨大的碳排放。据全球气象专业网站“碳简报”(Carbon Brief)在对迄今为止最全面的500多项气候科学研究进行分析后发现——人类巨大的碳排放正使气候走向危机性的新极端。假使没有人为造成的气候变化,许多最严重的气候灾害事件几乎是不可能发生的。在数据库中的500个极端天气事件和趋势中,有71%被认为因为气候变化而更有可能或更严重地发生,其中包括93%的高温热浪、68%的干旱和56%的洪水暴雨事件。

最令人担忧的是,所有这些都发生在地球平均气温目前仅上升了约1℃的情况下。科学家说,气候变化对极端天气的增压作用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发生。根据迄今为止的经验,全球气温目前正在上升至少2.5℃的轨道上,这将带来比目前地球已经遭受的更大的危机和破坏。

尽管各国对气候变化的应对策略和决心不同,但面对越来越频繁的极端灾害天气,各国不得不重视对气候危机的应对,践行碳减排,正在倒逼全球加速能源转型,绿色经济和清洁能源发展迅猛。


图片


碳中和目标要求人类社会加速减少高碳能源(即煤炭、石油)的开发与消费,逐步转向低碳能源和清洁能源。截至2021年底,全球140余个国家作出碳中和承诺,80余个国家将减碳目标写入本国法律或政策文件。几乎所有国家都在国家、次国家和地方层级设定了一系列清洁能源目标并提出包括吸引投资、推动部署、促进能源技术创新等在内的政策。

对于能源转型,“两个替代”将是成功从传统化石能源过渡到再生能源时代的有效途径。


两个替代,即一方面要实现以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核能等非化石能源代替化石能源;另一方面则是发展以电动车、电取暖、电炊事等终端电力消费代替终端化石能源消费。


但短期来看,新能源尚不能解决传统能源的安全问题。这样的形势背景下,清洁能源如煤层气等非常规能源成为新能源的重要补充,将加大勘探开发力度。随着技术逐步成熟,非常规清洁能源实现增产稳产势在必行,将迎来开发黄金期。

国内方面,研究表示,随着研发投资增长,以及新的油气产区陆续发现,国内在非常规能源领域整体技术进步较快,开发经济性显著优化。展望未来,国内非常规能源正站在产业化的起点,随着产量和成本正循环开启,发展空间十分广阔。



金禧视点

高频率的极端天气,让人们意识到,碳减排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这也正在倒逼全球加速能源转型。但短期内,新能源尚无法充分地保障能源安全问题,而非常规清洁能源如煤层气等,则是新能源的优质补充,大受市场欢迎。随着技术的进步,叠加市场的强烈需求,煤层气等清洁能源有望迎来开发的黄金期。

金禧国际旗下宿州煤层气项目近期迎来重大进展,芦岭煤层气田总体开发方案的现场考察交流圆满完成,标志着这一气田即将进入规模化商业生产阶段,相信这将为有效缓解市场对于清洁能源的需求,为能源转型提供真切的助力。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