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代码:00091.HK

EN
相关新闻

每年需减碳3.5亿吨!实现“双碳”能源转型如何做?


发布时间:2022-07-27

图片

图片


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06.7亿吨,占全球27%,这意味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能源转型挑战巨大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金之钧指出,中国提出用30年时间达到碳中和,意味着2030-2060年,每年需减碳3.5亿吨,减排的强度和速度前所未有。而以煤为主的能源体系是中国的基本国情,决定了中国实现碳中和的艰巨性。


在这样的情况下,要稳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各界人士认为能源转型非常重要。能源转型为何重要?又如何做?


中科院院士:能源转型煤炭是关键


在7月18日举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产业振兴 创新发展”院士论坛上,针对新疆绿色低碳发展议题,金之钧院士指出,其能源转型煤炭是关键。他认为,煤炭的清洁生产和油气的低碳发展至关重要,一方面要重点调整能源结构,尤其是建筑、工业、钢铁和水泥;另一方面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发展清洁能源,挖掘CCUS潜力,积极培育颠覆性技术,通过技术创新改变能源格局。


能源转型是清洁生产和绿色低碳的重要途径,行业人士认为,在全球能源新形势下,能源转型还是保障能源安全的重要办法。


行业人士:加速能源转型是确保能源安全的最好办法


在近期的行业采访中,壳牌中国集团主席黄志昌认为,能源转型与能源安全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关系。“能源转型很大程度上是希望能源供应更多元化,多元化了,东方不亮西方亮,很大程度上就解决了安全问题。”


他认为,纵使短期内确实会有波动,但是从中长期来讲,能源转型会有助于能源安全,确保能源供应安全的最好办法就是加速能源转型。


而要实现能源转型,处理好能源转型与能源安全、社会经济发展等的关系非常重要。关于这一点,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提到和指示。


图片


习近平:能源转型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


2021年,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低碳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型的复杂工程和长期任务,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调整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能脱离实际。如果传统能源逐步退出不是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就会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造成冲击。减污降碳是经济结构调整的有机组成部分,要先立后破、通盘谋划。


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演讲,再次提到能源转型的路径,他强调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中国将破立并举、稳扎稳打,在推进新能源可靠替代过程中逐步有序减少传统能源,确保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图片

面对当下能源形势和情况,积极参与到能源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去,为国家能源安全和能源转型升级贡献力量,是优秀企业的责任和使命。


金禧国际:深耕煤层气领域 助力能源转型有序推进


成功的能源转型升级不能脱离实际情况,要实现传统高碳能源稳妥、有序地向低碳能源转型,清洁优质的过渡性能源非常关键。


作为非常规天然气,煤层气是一种不可再生清洁能源,不仅燃烧后无废气,而且热值非常高,价格相对实惠,是一种从经济、低碳、效能等多方面来看均优质的能源,是实现传统化石能源到新型清洁能源转型的重要过渡性能源,也是未来调节新能源面临的周期性、区域性和季节性问题的重要补充性能源,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对于保障能源安全,践行“双碳”战略目标都具有重要意义。


看好煤层气的发展前景,金禧国际已深耕这一领域多年,旗下煤层气项目已完成水平井压裂、产气点火、以及供气前测试等进展,接下来将在集团的指导下,继续向着“致力在合作区内与淮北和皖北两大煤业集团全方位合作、实现储量一百亿立方米、日产气一百万立方米”的战略目标稳步迈进,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顺利实现能源转型升级贡献企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