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代码:00091.HK

EN
相关新闻

多行并举、纵深推进,清洁能源市场规模将激量放大


发布时间:2022-07-15

清洁能源
图片

图片


近期,作为清洁能源的煤层气再传来政策、行业等多方面的利好消息,煤层气的发展迎来新机遇,有望进入新阶段。


“双碳”战略向城乡建设领域推进 央企能源迎来大整合


7月13日,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印发《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提出,2030年前,城乡建设领域碳排放达到峰值;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基本建立;建筑节能、垃圾资源化利用等水平大幅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用能结构和方式更加优化,可再生能源应用更加充分;城乡建设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取得积极进展,“大量建设、大量消耗、大量排放”基本扭转;绿色生活方式普遍形成,绿色低碳运行初步实现。


这说明,从上至下,国内的“双碳”战略从顶层推进到城乡,正在逐步、有序落地,这将进一步激发市场对清洁能源的需求。


图片


此外,国资委表示将对能源相关资源进行大整合,此举亦将对国内能源行业的发展带来重大影响。


消息显示,在管网方面,将整合油气管网资源组建国家管网集团,加快构建“全国一张网”,增强油气保供能力;能源方面,将组建国源公司,整合10家中央企业煤炭资源,涉及煤炭产能2.8亿多吨、资源储量630亿多吨、资产总额1400多亿元。

对于能源行业的发展来说,大整合有利于促进整个行业的技术提升,便利能源企业与下游管网的合作。另一方面,值得关注的是,近期煤层气行业也取得了重大新突破。


国内最大煤层气田建成 高煤阶开采技术得到发展


近期,山西宣布建成了国内最大的煤层气田——沁水盆地煤层气田,日产和日外输商品气量实现双双突破,达到550万立方米,年地面抽采能力超过20亿立方米。


图片

国内最大煤层气田资料图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沁水盆地煤层气田累计商品气量突破100亿立方米,折合油气当量超过800万吨。未来三年内,有望达到产能30亿立方米。

这一消息令整个煤层气行业信心大增,而最大煤层气田建成对行业发展另一个重要意义在于,其在煤层气勘探开发领域取得的技术突破,将有助于国内煤层气的开采。

在发展早期,我国的煤层气勘探开发技术多从国外引进,以中低煤阶开采技术为主,然而我国埋深在2000米以浅的煤层气资源量约为30万亿立方米,其中高煤阶煤层气资源约占35%。技术与地质情况的不匹配,以至于一段时期内,业内普遍认为高煤阶煤层气难以实现工业化开发。

沁水盆地煤层气田开发团队经过多年的努力,创建了高煤阶煤层气疏导开发方式,填补了国内外空白。随着技术的完善和提升,相信国内煤层气的勘探开采事业将迎来发展新阶段,市场规模将一步放量增长。


图片
金禧视点


耕耘煤层气勘探开采领域多年,利好政策以及行业的新突破提振了金禧国际旗下煤层气项目团队的信心。


煤层气要实现安全高效开采和增储上产的目标,政策、资源、技术、人才和资本缺一不可。金禧国际对旗下煤层气项目在资金、资源和政策等方面均给予了最大的“倾斜”,相信将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关注与支持,以及与合作伙伴的通力合作下,尽早实现储量及产气目标,最大化发挥出煤层气在社会、环保和经济等多方面的综合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