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代码:00091.HK

EN
相关新闻

增储上产,煤层气等非常规资源领域将是未来主战场!


发布时间:2021-12-29

图片

微信图片_20211230144244.jpg


全球能源市场上话题依旧不断,据最新消息,欧洲天然气价格再创新高,21日欧洲天然气基准价格飙升至每1000立方米2200欧元(约1.58万人民币)以上,再度创下历史新高。


对比之下,在政策的各项措施调控之下,国内能源的价格相对平稳,面对种种压力,我国油气产量更是实现了不降反增。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煤层气等非常规能源将成为增量的主要贡献者。

逆势而上国内油气产量不降反增 天然气连续5年增产超百亿立方米

近日,全国能源工作会议上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加大油气勘探开发,预计全年原油产量1.99亿吨、连续3年回升,天然气产量约2060亿立方米、连续5年增产超百亿立方米,页岩油产量240万吨、页岩气产量230亿立方米、煤层气利用量77亿立方米,继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

同时,12月份以来全国煤炭日均产量较9月份增加了200万吨,全国统调电厂存煤较9月末增加9000万吨,超去年最高水平。


此外,2021年非化石能源发展迈上新台阶,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历史性突破10亿千瓦,水电、风电装机均超3亿千瓦,海上风电装机规模跃居世界第一,新能源年发电量首次突破1万亿千瓦时大关,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总体上,我国当前的能源以煤炭能源为主,新能源、天然气等多元化发展。值得注意的是,在增储上产的道路上,随着创新技术的提升,非常规能源日渐成为主战场。

创新技术撬开潜力资源 煤层气等非常规能源加快登上主战场

随着高品质常规油气资源储量的减少,油气新增探明储量品位劣质化趋势加剧我国油气资源开发正日益转向超深油气、页岩油气、深水油气、煤层气等领域,非常规资源将是加快发展增储上产的主战场。


“推进矿权区内部流转、建立更完善开放的市场投资体制是激发勘探活力的有效手段。但更关键的是通过技术创新撬开潜力资源,为原油2亿吨稳产和天然气增储上产提供‘后备力量’。”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高级顾问陈永武说。


目前,国家也加大了对油气科技创新发展的引导与支持。在近期举行的科学家座谈会上再次强调,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70%以上,油气勘探开发、新能源技术发展不足,需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

资深行业人士更是表示,未来,随着非常规油气理论快速发展,石油天然气地质基础理论体系不断拓展与完善,在新一代勘探开发智能化技术体系支撑下,将形成含油气盆地常规—非常规整体评价、多层系立体勘探的格局,并将带来新一轮油气储量、产量增长。

碳中和加速能源转型 我国天然气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此外,据研究报告显示,碳中和目标加速能源结构转型,天然气是我国迎来碳达峰拐点的重要工具。

天然气是高热值、低碳排放的化石能源,单位热值碳排放仅为煤炭的60%左右。在我国双碳目标约束下,天然气作为清洁一次化石能源,将是我国减缓碳排放增长速度的重要工具,在非化石能源使用占比未大幅提升的前提下,天然气将在我国“碳中和之路”中发挥重要作用。据我国学者徐博等在《中国“十四五”天然气消费趋势分析》中的测算,我国2021-2025年天然气需求量CAGR有望达到5.8%。

图片
金禧视点

在“双碳”大势下,叠加技术的进步,非常规能源的煤层气等将是主要的能源增量来源,日渐登上增储上产的主战场。


在金禧国际的前瞻布局下,旗下宿南煤层气项目进展顺利,已取得一系列瞩目成就,相信未来,随着风口的愈加临近,项目将迎来更好的发展,为新时代的能源事业交出更加靓丽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