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代码:00091.HK

EN
相关新闻

全球能源市场大幅波动,油气增储上产受高层关注!


发布时间:2021-12-24



作为重要的基础资料,能源对于社会的正常运行至关重要,然而受疫情、供应链、政治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国际能源市场剧烈波动,最近一个时期,原油、天然气、煤炭三大传统能源价格更是一度暴涨。


一边是疫情影响之下,全球能源供应链重建面临困难,另一边是“双碳”大趋势下,绿色、低碳的清洁能源广受关注,双重因素叠加之下,政府更加重视清洁能源的增储上产。


一、近年油气价格大幅起落


近期,欧洲天然气价格上涨再次受到关注。据悉,由于矛盾激化,俄罗斯突然“断供”天然气,在气温已步入冰点的欧洲,天然气价格突破前期峰值。21日,欧洲天然气价格自10月初以来首次超过每千立方米1800美元;同时,欧洲天然气价格“风向标”之称的TTF基准荷兰天然气期货欧市已攀升至180.34欧元/兆瓦时,突破今年10月5日时的峰值(116.02欧元/兆瓦时)。


纵观今年全球市场,原油(WTI)、煤炭(动力煤期货)、天然气(亨利港管道气)在年内最大涨幅分别达到了73.79%、181.88%和148.43%。在经历了大幅上涨之后,三大能源均出现了回落,但当前价格较年初仍然呈现上涨:原油、煤炭和天然气当前价格较年初分别上涨46.37%、9.52%和49.61%。


行业分析人士表示,在新能源替代能力尚未成型的当下,煤油气价格中枢在2022年难有骤降表现更有多家研究机构发布警告称,全球或将进入“油气短缺”时代,未来全球油价或将进一步被推高。



二、“油气短缺”困境难解,未来油价或将再度上升


近日,行业机构国际能源论坛(IEF)和埃信华迈联合发布报告称,全球油气领域上游投资已经连续两年陷入低迷。今年,油气领域上游投资额较新冠肺炎疫情前降低了25%左右。


报告称,2020年全球油气领域上游投资额为3500亿美元,是近15年来的新低,时至今年也仍然未能恢复。


能源行业从前期地质考察、到地块勘探,再到试产与管道建设,以及流程中的各项审批,从项目投入到产气,再到投入市场,整个流程较长。这两年的资本投资的减少,或将影响接下来的油气供应,再叠加疫情不确定性导致的需求可能激增,如供应面临短缺,势必推高油气价。



三、政府顶层会议强调 推动油气增储上产


面对国内外的复杂形势,为确保将能源安全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我国出台一系列政策,多次在高级会议中明确提出,要推动油气的增储上产。


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出席会议。


会议已指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坚定不移推进,但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坚持全国统筹、节约优先、双轮驱动、内外畅通、防范风险的原则。传统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础上。要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抓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增加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煤炭和新能源优化组合。要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要科学考核,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防止简单层层分解。要确保能源供应,大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带头保供稳价。要深入推动能源革命,加快建设能源强国。”


这是在最高层会议上,对于我国能源发展的顶层指示与重大部署。


紧接着,12月18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 又再一次强调要加大国内资源勘查力度,推动国内油气增储上产,加强油气、煤炭等储备能力建设,更好发挥重要能源资源生产自给的支撑托底作用。


一系列重磅会议的明确指示,表明政府对于能源安全的高度重视和明确布局。





在利好政策的指导引领之下,国内能源行业传来好消息。金禧国际煤层气项目战略合作伙伴——中国海油旗下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天然气日产气量突破1400万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增长40%,增速居全国煤层气企业第一。


按一个三口之家每天约使用0.5立方米天然气计算,这相当于每天能满足2800万家庭的用气需求,为我国冬季保供夯实了底“气”。这是我国煤层气行业产能的新标杆,将切实有利于保障我国能源储备以及居民用气安全。



金禧视点


导致2021年全球“能源荒”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在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型升级过程中出现的产能缺口,作为清洁能源的煤层气将在这一过程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


金禧国际旗下煤层气项目坚持与行业顶级企业携手,强强联合之下以期早日实现新突破,为化解地区“短气”问题、建设新时代绿色低碳能源体系、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参考素材:

1、新华社《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全文公报》

2、国际能源参考《多家研究机构发布警告:全球将进入“油气短缺”时代》

3、证券时报网《2021年传统能源异常起落 明年价格中枢难现骤降》

4、中联公司《日产气量突破1400万立方米,在增储上产之路上奋力拼搏!》





image.png

集團介紹|金禧國際

金禧業務|立足香港、依託內地、面向全球

金禧動態|金禧40年傳奇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