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代码:00091.HK

EN
相关新闻

史上最贵冬天?全球能源紧缺将如何影响行业的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19

受到疫情冲击的影响,全球能源格局及上下游供应链均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国内限电的现象,再到全球多个国家积极筹备过冬能源,今年或将迎来“全球史上最贵的冬天”。


近期,国内多位高层领导人密集为国内能源行业的现状及未来发展发声,引发了民众对于能源行业的高度关注。而在全球范围内,能源短缺的问题依然在困扰,各国过冬能源解决方案备受关注。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各国能源行业发生了哪些变化,又将对未来发展带来怎样的影响?




一、高层密集发声 能源行业受关注


1.png


习近平:中国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


10月12日下午,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他说:“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国将陆续发布重点领域和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和一系列支撑保障措施,构建起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中国将持续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第一期装机容量约1亿千瓦的项目已于近期有序开工。”



2.png


李克强: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积极发展页岩气、煤层气,多元开展国际油气合作 


此前,10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国家能源委员会主任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部署能源改革发展工作,审议“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能源碳达峰实施方案、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等。


李克强表示,当前,国际环境和全球能源格局、体系发生深刻变革,我国能源发展和安全保障面临新挑战。要按照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从国情实际出发,处理好发展和减排、当前和长远的关系,统筹稳增长和调结构,深化能源领域市场化改革,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李克强指出,我国仍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现阶段工业化城镇化深入推进,能源需求不可避免继续增长,供给短缺是最大的能源不安全,必须以保障安全为前提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着力提高能源自主供给能力。要针对以煤为主的能源资源禀赋,优化煤炭产能布局,根据发展需要合理建设先进煤电,继续有序淘汰落后煤电。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积极发展页岩气、煤层气,多元开展国际油气合作。加强煤气油储备能力建设,推进先进储能技术规模化应用,不断丰富能源安全供应的保险工具。


3.png


韩正:推动“一带一路”国家能源供给向高效、清洁、多元化方向发展


昨天(10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并发表致辞。韩正指出,在应对气候变化危机的大背景下,要抓住机遇,凝聚共识,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国家能源供给向高效、清洁、多元化方向发展,迈向更加绿色、包容的能源未来。


他提出四点建议:

一、是共同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深化核电、新能源发电、智慧能源等领域合作,共建绿色丝绸之路。

二、是共同推动能源技术创新,联合开展节能降碳、可再生能源、先进核能等清洁能源技术研发应用,通过技术进步解决能源资源约束问题。

三、是共同推动能源可持续发展,加强能源可及性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能源保障能力和水平。

四、是共同推动能源包容发展,尊重各国自主选择能源发展战略的权利。


从政策面来看,能源行业未来的关键词是绿色、清洁、低碳、高效以及多元化等。而且,这将是全球节能减排下,多个国家能源发展的主流趋势。


回首当下,全球多地仍遭受着能源短缺的威胁,急需为面临“史上最贵”的冬天做好筹备。




二、全球能源短缺 积极筹备过冬


4.png


黎巴嫩经历至暗时刻,全国性停电。此前,黎巴嫩两家最大的发电站——代尔阿马尔核电站、扎赫拉尼发电站因燃料短缺而关闭,黎巴嫩陷入全国性停电。


而煤炭价格大涨,则让印度面临煤炭供应不足危险。据悉,印度主要煤炭供应商之一印度尼西亚的煤炭价格从3月份的每吨60美元升至9月份的每吨200美元,由于囊中羞涩,印度将面临煤炭供应不足,可能导致当地6个月的电力短缺的危险。


不仅仅是这两个国家,发达经济体为主的欧洲同样也深陷能源危机担忧。


5.png


疫情和脱欧造成供应链遭受双重打击,英国缺油、缺气又缺电。目前,英国电价已经创下历史新高。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此前英国出现了数千家加油站无油可加的情况。


另一个欧洲强国——德国,同样面临能源转型困境。为实现欧盟制定的减排目标,德国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至少要占到总发电量的70%。而截至今年前三个季度,德国总发电量为4260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增加4%,其中风能、太阳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为1780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41.8%。转型过程中,德国同样受欧洲供应短缺、价格上涨波及。据悉,当前德国正在力保“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完工,这反映出其将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继续依赖化石燃料。


美国突然增加煤炭火力发电,应对寒潮及价格上涨。据日经中文网消息,10月18日,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宣布,预计2021年美国煤炭火力发电量将同比增长22%,达到约9441亿千瓦时,自2014年以来首次转为增长由于德克萨斯的寒潮及欧洲天然气价格暴涨,美国天然气价格上涨,因此煤炭火力的竞争力相对提高。



三、金禧视点

疫情冲击了全球的供应链,打乱了生产和需求的常规安排,全球能源的供应和需求矛盾凸显。我国虽也面临能源挑战,但在坚持国内及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战略以及宏观调控合理的资源调配之下,相对压力可控。


当前,在全球市场上,清洁低碳又相对实惠的能源,如天然气、非常规天然气(如煤层气)等产品受到极大关注,引发各国争相抢购。未来,在能源转型的过程之中,保障能源的供给仍然是各国能源工作的首要目标。因此,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期内,优质的清洁能源都将是全球的关注焦点。



声明.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