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代码:00091.HK

EN
相关新闻

最新!全国碳市场即将启动,煤层气碳减排及碳收益双重效应显现!


发布时间:2021-05-24

在“碳中和”、“碳达峰”国家战略目标下,全国各行各业纷纷积极响应布局,相关政策制度不断出台,目前,我国碳排放交易机制日渐完善,全国碳交易市场启动在即!


清洁能源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举措,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或将迎来跨越式发展。其中,煤层气是一种新兴的不可再生清洁能源,煤层气的抽采利用将直接促进碳减排,具有良好的生态效应;如被纳入碳交易市场,还将带来可观的碳交易收益。


图片

政策三连发 

生态环境部全面部署碳排放权


图片

近日,生态环境部根据《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组织制定了《碳排放权登记管理规则(试行)》、《碳排放权交易管理规则(试行)》和《碳排放权结算管理规则(试行)》,并自公告发布之日起施行。这进一步规范了全国碳排放权登记、交易、结算活动,保护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各参与方合法权益。


图片


碳排放权,是指分配给温室气体重点排放单位在规定时期内的碳排放额度。


根据《碳排放权交易管理规则(试行)》,交易机构实行涨跌幅限制、最大持仓量限制、大户报告制度等交易限制制度。当交易价格出现异常波动触发调节保护机制时,生态环境部可以采取公开市场操作、调节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等措施,进行必要的市场调节。


图片

全国碳市场系统联调测试已经启动 

机构和个人暂不参与交易


图片

另一方面,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以下简称全国碳市场)上线在即。


据媒体消息,目前,从上海到湖北武汉,各参与方正加紧进行各项准备工作,为全国碳市场上线全力冲刺。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总经理赖晓明近日表示,“按照国家安排,现在基本确定在6月底之前,全国碳排放权交易要上线启动


目前交易系统已经基本建设完成,相关规则制度也已经完备。


上周,上海组织了全国30多家企业进行测试。根据全国碳市场总体设计,纳入全国碳市场的高能耗行业有8个,包括电力、石化、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金属、造纸、民航。


图片


赖晓明说:“全国碳市场运行初期,预计首批参与者还是控排企业,机构投资者和个人都不会参与。待未来条件成熟以后,预计机构投资者会很快被纳入市场。”也就是说,以电力行业为突破口,2225家发电企业将率先开展交易。


赖晓明强调,碳市场的主要目标是服务于企业减排,用市场化机制让企业以较低的成本减排,核心是要形成一个合理的碳定价。


据统计数据,2011年以来,我国在7个省市开展了碳排放权交易试点,截至今年3月,共覆盖20多个行业,近3000家重点排放企业,累计覆盖4.4亿吨碳排放量,累计成交金额约104.7亿元,是全球覆盖二氧化碳排放量规模最大的碳市场。


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是利用市场机制控制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大举措。碳市场,一方面将控制排放总量;另一方面,通过碳定价将促进低碳转型。


图片

“双碳”背景下

清洁能源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


图片

清洁能源作为绿色低碳能源,是中国能源供应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改善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图片


业内专家表示,在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的背景下,中国清洁能源产业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中作出积极贡献。


目前,中国清洁能源产业开发利用规模居世界第一。截至2020年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规模达到了9.3万亿千瓦时,占总装机比重达到24.4%。其中水电3.7亿千瓦,风电2.8亿千瓦,光伏2.5亿千瓦,生物质发电295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到了2.2万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29.5%。


国家能源局总经济师郭智表示,“‘十四五’期间,国家能源局将统筹好能源供应安全和能源转型,引导清洁能源产业和装备制造业产业链健康协调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充足、可靠的清洁能源保障。”


图片

煤层气开采助力碳排放 

每年碳收益可达30亿元


图片

煤层气是一种新兴的不可再生清洁能源,作为气体能源家族三大成员之一,与天然气、天然气水合物的勘探开发一样,日益受到市场的重视。  


煤层气具有多种清洁高效利用的形式,如瓦斯发电、工业用气、集中供热、机械动力、汽车动力、家庭炊事等,加大煤层气开发利用将有利于碳减排目标的实现。


图片


甲烷气体(煤层气的主要组成部分)造成的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1倍,加强煤层气(甲烷)的抽采相当于直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是实现碳减排的重要途径。


据平安证券资料显示,我国每年约百亿立方米煤层气排放到大气中,如果将煤层气全部利用,将减少1.5亿吨碳排放,以国内20元/吨碳排放交易价估算,可以产生30亿元的碳收益。


每利用1亿立方米煤层气,相当于减排150万吨二氧化碳。因此,开发利用煤层气是真正意义上的碳减排行动。”今年3月份,煤层气行业人士也提出,建议将煤层气利用纳入到全国的碳排放交易市场中进行交易,以体现煤层气碳减排的市场价值,让市场机制来推动煤层气的开发利用。



金禧视点


煤层气抽采开发是实现碳减排的重要途径,具有生态及经济双重效应,未来有望纳入到全国的碳排放交易市场。


开采利用煤层气,相当于直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是对实现国家碳减排目标的具体践行。响应国家政策号召,坚持“实业+金融”双轮驱动方针,金禧国际将大力推进安徽宿南煤层气勘探开发一体化项目进展,积极把握“双碳”背景下,碳排放交易机制及全国碳交易市场带来的新机遇,在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目标的同时,致力为股东、客户创造更大的价值回报。



图片


扫码添加金禧大福

尊享独家财富资讯



·END· 

金禧国际

创造未来、成就你我

图片


微信号:金禧国际控股集团




往期精彩回顾



集团介绍|金禧国际

金禧业务|立足香港、依托内地、面向全球

金禧动态|金禧40年传奇

图片